2018嘉義縣古典音樂魔法屋 【東石國小舉行首場行動音樂廳活動】
首頁    |    最新消息    |    活動報導

東石國小舉行首場行動音樂廳活動

嘉義縣藝術光點【古典音樂魔法屋】校園音樂推廣計畫,嘉義縣東石國小11月16日上午舉行「古典音樂魔法屋-行動音樂廳」系列活動,行動音樂廳是由蘇泰榮老師推動,為強化計畫成效特別結合蘇老師之資源。東石國小本校及分校學生及師生近160人參加,並於活動前利用課間及午餐時段播放將演出的曲目音樂,叮嚀小朋友參加音樂會應有的基本禮儀。 活動場地運用學校體育館,結合本月主題巡迴展-弦樂器,現場佈置六大展版,分別介紹弦樂器、認識樂器-小 / 中 / 大提琴、認識樂器-豎琴 / 低音提琴、認識音樂家-韋瓦第 / 史特勞斯、認識音樂家-莫扎特、弦樂音樂知識。並搭配快閃活動使用的樂器道具,包含低音提琴/中提琴/小提琴/豎琴,及快閃音樂家道具,包含韋瓦第/史特勞斯/莫扎特。學校利用窗簾及黑色壁報紙佈置達到遮光效果,蘇老師於現場架設投射燈,劇場式的座位安排,塑造出如音樂廳的氛圍。 活動一開始,蘇老師模擬表演前燈光忽暗忽明,教導學童了解欣賞音樂會的知識及禮儀,再以熱鬧的西班牙鬥牛舞曲作為音樂會開場,陸續以「跟著音樂旅行」作為主題,從維也納新年音樂會、俄國「彼得與狼」兒童芭蕾舞、地中海塞浦路斯柏林愛樂「匈牙利舞曲」、 挪威柏林愛樂於教堂演出孟德爾頌「小提琴協奏曲」,最後壓軸介紹捷克音樂家史邁培那「莫道爾河」。每首樂曲影片欣賞之前,蘇老師都會介紹曲目創作的背景,並指導如何欣賞其中的特色。活動從09:30—11:45,中場休息10分鐘,包括低年級的學生都能聚精會神的觀看,其中「彼得與狼」的芭蕾舞影片是針對兒童拍攝的,內容有分段介紹各種樂器代表的動物角色,並配合字幕淺顯易懂。 「藝術光點—校園音樂推廣計畫」,以「古典音樂魔法屋」為主題,以一學年上、下學期之時間,透過木管樂器、銅管樂器、弦樂器、鍵盤樂器、打擊樂器五大類展覽延伸教學,並結合音樂導聆、音樂快閃、音樂巡演、音樂見學之旅,期以資源整合之方式進入校園推廣,豐富學子對於音樂教育之視野與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