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光點-台灣藝術家巡展延伸教學活動 【藝術教育--雲林縣藝文攜手計畫】
首頁    |    最新消息    |    活動報導

藝術教育--雲林縣藝文攜手計畫


感謝「勤誠興業」與「勤眾興業」的贊助,雲林藝術光點-藝文攜手計畫─「藝想台灣巡迴畫展」目前完成了第四輪的展覽,隨著每校的輪展主題不同,各校也產出許多豐富創意的教學活動。 位於四湖鄉的南光國小本期畫展主題【曾郁文-台灣色彩創作展】,由老師先透過數位教材的賞析解說,帶領學生認識東方色彩特色後,再進行「門神仿作」的延伸創作。因為要效仿曾郁文老師的半抽象畫作風格,藝文老師才發現原來學生在進行仿作的過程中需要打破既有的框架限制,練習抽象的繪畫風格,這對學生來說正是一大突破的練習。藉由曾郁文老師兼具傳統與現代特質的繪畫風格,整合了東方水墨及西方油彩的技法,藝文老師也帶著學生運用水墨畫的特色與技法,從找圖、觀察、構圖、勾勒再到上色,引導學生透過一道道工法,解構畫家的圖畫,完成童趣十足的曾郁文風格明信片,最後再進行自己的作品解說與分享,讓同學間能以更開闊的眼界來認識畫作的多元樣貌。 位於虎尾鎮上的中正國小以【疼惜福爾摩沙-楊興生油畫創作展】引導班級學生利用色彩的對比及互補色的運用,進行「班鼠」的logo設計。也運用彈性課與美勞課的時間,進行楊老師作品的仿畫練習,將自己與楊興生老師的畫作進行比較與賞析。同時期展出楊興生老師作品的還有口湖鄉的文光國小,老師結合語文課程指導學生以「畫作參觀心得」與「導覽講稿」兩大主題進行作文練習,並培訓學生導覽楊興生老師的作品,以強化口語表達能力。 透過「藝想台灣巡迴畫展」讓計畫參與學生認識台灣藝術家的創作理念與作品賞析,除了培養學生的美感認知外,也希望提升學生對於台灣文化特色的了解及增加對土地的認同與關懷,更進一步發現自己的無限潛能。 【2020雲林縣藝術光點‧藝文攜手計畫】來自後埔、尚德、南光、文光、好收、棋山、石榴、大美、中正、立仁國小10所國小共同參與,透過「藝想台灣-台灣藝術家主題巡迴展」、「e-School創意數位教材」、台北「藝術探索見學之旅」、校際「繪我家鄉-家鄉地圖競賽」等4大主題活動,逐步加深學童對於藝術賞析與美學創作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