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光點-台灣藝術家巡展延伸教學活動 【藝術教育--彰化縣藝文攜手計畫】
首頁    |    最新消息    |    活動報導

藝術教育--彰化縣藝文攜手計畫



感謝「東碩資訊」今年為彰化縣國小導入「藝術光點-藝文攜手計畫」,這學期藉由在校園裡安排台灣藝術家巡迴畫展與畫作賞析數位教學活動,各校也設計出許多創意精彩的教學延伸活動。 位於彰化市的南興國小第四輪巡迴畫展主題為【楊興生-堅持繪台灣展】,老師透過數位教材進行畫作講解,引導學生認識楊興生老師的創作靈感和時空背景。欣賞完楊興生老師運用油畫來表現鄉間風光後,學生也運用「砂紙仿油畫」來進行「灰面鵟鷹」的創作,藉此呈現彰化八卦山每逢清明時節會有大批灰面鵟鷹來此休息的特殊景象。學生以蠟筆加上對比色的用色技巧,將灰面鵟鷹繪製於砂紙上,模擬出油畫的厚重及紋路感,讓每隻灰面鵟鷹呈現出鮮明活耀的感覺!另外也藉由楊興生老師充滿春天氣氛的「紅花嬉春」作品賞析,讓學生藉由畫作詮釋出自己對於「春天」的感覺、表達自己的想法。 位於鹿港鎮的鹿港國小巡迴畫展主題為【台灣國寶畫家-李梅樹藝術創作展】,學校為增加觀展趣味性,特別安排由高年級導覽員進行畫作賞析解說及有獎徵答,全部答對者,還能再進行摸彩活動,吸引許多學生參與。在延伸活動中,老師引導學生認識李梅樹老師的作品風格與畫作技巧,運用「大小遠近法」的概念,以直線透視法的構圖再加上圖樣大小的變化,練習大小遠近法的運用,並學習李梅樹老師常使用的「光與影」的繪畫技巧,老師以「水中倒影」與「素描-戴口罩的我」兩項主題,帶領學生運用水彩及素描的方式,練習光與影的色彩變化。 透過「藝想台灣巡迴畫展」讓計畫參與學生認識台灣藝術家的創作理念與作品賞析,除了培養學生的美感認知外,也希望提升學生對於台灣文化特色的了解及增加對土地的認同與關懷,更進一步發現自己的無限潛能。 【2020彰化縣藝術光點‧藝文攜手計畫】共計:南興、伸東、永興、鹿東、員東五所國小共同參與,透過「藝想台灣-台灣藝術家主題巡迴展」、「e-School創意數位教材」、台北「藝術探索見學之旅」、校際「繪我家鄉-家鄉地圖競賽」等4大主題活動,逐步加深學童對於藝術賞析與美學創作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