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魔法屋-校園音樂教育推廣-教師研習 【藝術光點--雲林縣古典音樂魔法屋】
首頁    |    最新消息    |    活動報導

藝術光點--雲林縣古典音樂魔法屋


由勤誠興業、勤眾興業贊助,研揚基金會共同推動之2020雲林縣藝術光點【古典音樂魔法屋】校園音樂推廣計畫,於2020年8月3日下午1點30分,假雲林縣林內國小進行校園音樂主題巡展教師研習,本次計畫7所學校(崙背、文安、林內、重光、九芎、新生、嘉興)共70多位師資參與研習,活動邀請嘉義縣福樂國小陳沛姍主任、雲林縣東勢國小劉俊志主任,將兩校執行音樂魔法屋的經驗提供給各校,透過分享的方式建立起校園音樂的環境與素養。

東勢國小劉俊志主任透過簡報,將去年校園音樂主題活動,是如何搭配校內課程與設備,一一做分享與介紹,例如:把倉庫中的手風琴整理過後,讓學生運用在快閃活動進行演奏,而銅管樂器邀請國中管樂隊到校演出,木管樂器讓學生表演長笛或是diy排笛與音樂家扇子,弦樂器讓老師教學生做多多笛,還安排了烏克麗麗的快閃表演,打擊樂器除了學校的太鼓隊演出外,也來了場學生自製打擊樂發表會,最後的鍵盤主題,分享了學生運用平板app來彈琴,這些延伸活動,都讓學生想不到音樂也可以這樣玩。最後劉主任請一位東勢國小的小小音樂大使,現場演奏一段手風琴音樂,為這場研習帶來風雅的氛圍。

而福樂國小陳沛姍主任透過簡報分享了,佈展執行、音樂數位教材的使用、延伸活動與快閃活動的規劃,以及見學之旅行前甄選與學生見學分享,讓各校了解福樂執行的方式;同時,陳主任也分享學校為了讓老師了解如何執行課程,福樂國小校長親自示範的教學影片,另外在延伸活動,學校運用編程軟體mBlocK讓學生製作音樂盒,讓整個古典音樂魔法屋的活動,達到與學生共同學習的目的。最後也分享學校在完成見學之旅行程後,特別參考了流程與見學手冊,再一次帶領學生前往奇美博物館進行一日見學,希望能充實學生的音樂視野。

2020雲林縣古典音樂魔法屋計畫,致力推動校園音樂教育,期許透過「古典音樂主題教育巡迴展&音樂快閃活動」、「音樂數位化教材&音樂導聆」、「校園音樂會&行動音樂廳」、「音樂探索見學之旅」四大主題活動,以資源整合方式,將音樂資源帶到雲林縣校園,期許雲林的學子對於音樂素養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