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夢計畫-世界繪本插畫巡迴展延伸教學活動 【藝術教育--彰化縣藝術光點藝文圓夢計畫】
首頁    |    最新消息    |    活動報導

藝術教育--彰化縣藝術光點藝文圓夢計畫


【彰化縣藝術光點‧藝文圓夢計畫】由「東碩資訊」提供經費贊助,今年9月份開始由萬合、明聖、福興、湖東、和東與草港國小六所小學組成聯盟學校進行「世界繪本暨插畫巡迴展」。展覽規劃了五大繪本館主題,每一主題藉由10幅畫作、50本世界繪本及結合 e-School繪本創意數位教材的互相搭配下,產生許多豐富創意的教學活動。
位於二林鎮的萬合國小取材自【文建會繪本館】的《奉茶》繪本作為課程主題,由中年學生進行故事情境的演出,藉由戲劇的呈現,讓學生體悟臺灣早期人們純樸友善的互動關係與人文風俗習慣,也透過認識「奉茶」的服務精神,倡導懷抱一顆感恩的心,學習「取之社會‧用之社會」的理念。在這次中年級的角色扮演活動中,老師特別提及原本班上有位平時沉默寡言的同學-冠忻,因為參與這次故事角色的演出,透過他的肢體表達,讓台下觀賞戲劇的同學對冠忻有了不一樣的認識。
位於湖溪鎮上的湖東國小結合圖書推廣課程、加上晨光故事志工的協助,將e-School模組化數位教材推展至全校每個班級,並由美術老師運用數位教材內之繪畫技巧,設計教學活動。在【臺灣麥克繪本館】展中,湖東國小高年級同學以「小心斗篷怪獸」進行戲劇演出,在老師協助角色分配與進行聲調訓練後,於展館圖書室進行公開演出,深獲學弟妹好評。此外,為鼓勵學生發揮想像力與創造力,老師以「獨眼貓外傳」為創作主題,讓學生以四格漫畫的方式延伸書中的故事情節,展現出學生多元有趣的創意。
「藝術光點‧藝文圓夢計畫-世界繪本暨插畫巡迴展」,透過畫作賞析與導覽、美術創意教學活動,讓學生們增添許多精彩、豐富的學習經驗,同時也活化藝術教學的創意與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