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攜手計畫-繪我家鄉地圖繪製競賽 【藝術教育--彰化縣藝術光點藝文攜手計畫】
首頁    |    最新消息    |    活動報導

藝術教育--彰化縣藝術光點藝文攜手計畫

 
由東碩資訊公司及研揚文教基金會主辦之「彰化縣藝術光點-藝文攜手計畫」於12月2日(三)10:00~12:30假彰化縣鹿東國小舉辦[我的家鄉真美麗–家鄉地圖繪製競賽],現場來自鹿東、永興、員東、南興與伸東5所參賽學校,以10個團隊、近80位師生一同參與。
彰化縣教育處-黃敏宜督學、贊助企業東碩資訊-夏雪麗副董事長以及研揚文教基金會-黃慧美董事長全程參與,對於學生們所繪製的10幅家鄉地圖作品與創意逗趣的舞台展現感到十分驚艷,更對學校老師不計心力地投入引導過程,更是表達了感謝之意。
「我的家鄉真美麗–家鄉地圖繪製競賽」鼓勵學生走出校園,主動觀察鄰近社區環境的人文特色與自然風情,透過田野踏查、進行達人訪談後,再以分組合作的方式,將家鄉樣貌以繪畫搭配舞台表演重新詮釋。現場10組團隊各有特色,鹿東國小的「鹿港走紅地圖」、「鹿港玩美地圖」兩組團隊,是從校內30組團隊中脫穎而出的代表,果然台上功夫與扮相了得,先是3位活潑的報馬仔介紹鹿港巷弄特色後,再由5位神獸寶貝介紹鹿港匠師的百工文化。永興國小則以「美哉永靖,樂活農村」及「咱的永靖,永久安靖」介紹鄉內檳榔創意冰品等美食、並以順口溜帶出永靖特有的閩南語口音,更顯在地獨特的人文風采。員東國小藉由「員林尋寶趣」、「員林尋寶圖」介紹附近老少咸宜的各大特色景點:彩繪牆面-龍燈公園、網紅最愛-琉璃仙境、恐龍迷專屬-百果山樂園….等。南興國小「吃在彰化,彰化好吃!」、「彰化好?迌作伙來拜拜」同學巧扮成孫悟空與豬八戒,以對談方式道出小鎮上的美食特色,還上演了穿梭劇來介紹廟宇故事。濱海的伸東國小以「鷸蚌相爭,伸港得利」及「伸港印象「伴」我行」兩幅作品,介紹附近校園附近常見的鷸科水鳥、蛤蜊…等灘地生態,還有口味獨特的水尾豬肉冰等特色美食。透過5校10組別具新意的彰化家鄉地圖呈現,果然挖掘出許多鮮為人知的在地特色、令人為之嚮往。
比賽隊伍最後由鹿東國小囊括前二名、第三名則由南興國小奪得,團隊學生及指導老師分別可獲得各5000元、3000元與1000元的獎金禮券,其他優選與佳作團隊也分別獲得600元及500元的獎金禮券作為鼓勵。
評審老師雲林縣前公誠國小林明淵校長於講評時特別提到,「家鄉地圖競賽」是多元能力的表現,透過繪圖與舞台技巧、背景音樂挑選、服裝道具製作等步驟,最後統合呈現,每個階段的歷程,都是非常難得的生命經驗,上台同學們認真的神情與肢體表達能力真的非常值得嘉許。研揚文教基金會黃慧美董事長亦感謝各校的用心及協助,讓活動能圓滿完成,期望藉由家鄉地圖的呈現,提升學生的藝術與人文統整能力;更希望把多元有趣的快樂學習經驗深植學生心中。

圖像裡可能有8 個人、大家站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