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圓夢計畫-繪本暨插畫暨延伸教學活動 【藝術教育--彰化縣藝術光點藝文圓夢計畫】
首頁    |    最新消息    |    活動報導

藝術教育--彰化縣藝術光點藝文圓夢計畫


【彰化縣藝術光點‧藝文圓夢計畫】由「東碩資訊」提供經費贊助,今年9月份開始由萬合、明聖、福興、湖東、和東與草港國小六所小學組成聯盟學校進行「世界繪本暨插畫巡迴展」。展覽規劃了五大繪本館主題,每一主題藉由10幅畫作、50本世界繪本及結合 e-School繪本創意數位教材的互相搭配下,產生許多豐富創意的教學活動。
位於埔心鄉的明聖國小於【臺灣麥克繪本館】運用e-School繪本創意數位所介紹之繪畫技巧,帶領學生進行運筆練習與創作展現,並邀請晨光志工媽媽也多加運用數位教材,培養學生對於繪本賞析的美感素養能力。此外,考量校內有特教生,由於識字量低、無法獨立閱讀,為鼓勵該同學能融入全校性的繪本摸彩活動,老師特別調整了「心得卡」的呈現方式,改以繪本插畫的著色為主。觀察同學從選書、共讀,到最後能分享她最喜歡繪本中的哪一張插圖等,雖然無法順利閱讀文字,但同學已經開始積極翻閱繪本、主動閱讀插畫內容、觀察插畫的顏色變化等,相信透過老師的努力與引導陪伴,除了讓該位同學開啟了閱讀的樂趣外,也能積極參與班級閱讀活動、更融入團體生活。
以【小魯繪本館】為主題之永靖鄉福興國小,引用繪本《我是霸王龍》意象,將平面的恐龍重新繪製,設計為可站立的立體恐龍,將色彩繽紛的創意恐龍佈置於課桌上,教室氣氛立刻轉變、呈現出活潑逗趣的學習氣氛。結合美術課程,以繪本《小月月的蹦蹦跳跳課》所提到的「潑灑滴流」繪畫技法,帶領學生進行模擬練習與創作,體驗一場嶄新的繪畫技巧學習歷程。
「藝術光點‧藝文圓夢計畫-世界繪本暨插畫巡迴展」,透過畫作賞析與導覽、美術創意教學活動,讓學生們增添許多精彩、豐富的學習經驗,同時也活化藝術教學的創意與影響力!







圖像裡可能有1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