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圓夢計畫-世界繪本暨插畫巡迴展 延伸教學活動 【藝術教育--台中市藝術光點藝文圓夢計畫】
首頁    |    最新消息    |    活動報導

藝術教育--台中市藝術光點藝文圓夢計畫


感謝「千附實業」贊助,【臺中市藝術光點‧藝文圓夢計畫】系列活動之「世界繪本暨插畫巡迴展」第二輪巡展已順利結束。每一主題藉由10幅畫作、50本世界繪本及結合 e-School繪本創意數位教材的互相搭配下,產生許多豐富創意的教學活動。
位於臺中市石岡區的土牛國小在【台灣麥克繪本館】除了實施閱讀認證方式鼓勵學生走進接觸繪本外,特別按各年級設計出8堂延伸活動課程:低年級結合《⾼麗菜弟弟》繪本的繪圖技巧,運用低地平線布局讓天空放⼤,並教導學生練習使用水彩進行各式各樣的風箏創作。學習繪本《咪咪與丁丁》呈現風的⽅向技法,以點連成線的概念呈現出被風吹走的蒲公英種⼦,讓學⽣練習透過種⼦的路徑表達風的⽅向。在中年級學生則運用《兩列⼩火⾞》與《形狀遊戲》的繪圖技巧,引導學生發揮想像力與創造力,透過認識多元視⾓的運用,將繪圖的背景設計進行比例的反差,並鼓勵學生大膽想像,創造出脫離現實的超現實場景。高年級部分則以《亨利蓋了⼀間⼩⽊屋》進行故事繪圖練習、《親愛的⼩⿂》開始接觸粉彩的世界,在閱讀《奔流之河》了解人類依賴河流生存及環境發展互動的關係後,展開臺中大甲溪的演變調查,並以圖文整理後進行報告發表。
位於新社區的新社國小運用【小魯繪本館】中介紹倒影技巧的《綠池白鵝》、《怎麼還沒來》兩本書進行含有倒影的仿畫練習。在閱讀課時由小小說書人進行繪本分享與進行心得寫作,同時也透過線上閱讀認證,教導學生使用網路教學資源。學校也特別於兒童集會時規劃摸彩活動,以鼓勵完成心得分享的同學。
藝術光點‧藝文圓夢計畫-世界繪本暨插畫巡迴展,透過畫作導覽志工、美術創意教學活動,讓學生們增添了許多精彩豐富的學習經驗,同時也活化藝術教學的創意與影響力!
臺中5所計劃參與學校:僑孝、豐村、槺榔、土牛、新社國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