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校園航海王-海洋主題巡迴展 延伸教學活動 ​​​【海洋教育--桃園市海洋教育推廣計畫】
首頁    |    最新消息    |    活動報導

海洋教育--桃園市海洋教育推廣計畫


由「張榮發基金會」提供經費贊助之【桃園市校園航海王計畫】,由觀音、芭里、新屋、大坡與永安五所國小組成聯盟學校進行「海洋教育校園巡迴展」,展覽規劃五大海洋教育主題,每一主題搭配六幅主題展板並結合模組化數位教材,在兩項教學資源的互相搭配下,產生許多豐富有創意的教學活動。
本期以「海洋X博物館」為主題的新屋區永安國小,先由導師藉由數位教材簡報與學生介紹船舶的基本概念。永安國小鄰近海邊、為漁村環境,學生對於船舶的認識,僅止在常見的小型漁船,透過數位教材的介紹,才有機會認識到船隻的演進以及各種不同類型的船舶。在博物館日當天特別規劃「船長到校」活動,由張榮發基金會邀請長榮海事博物館陳鈺祥館長、張進興船長與荔枝姐姐前往學校,與全校134位學生進行海洋知識的互動,經由張船長和荔枝姐姐活潑有趣的分享過程,同學們彷彿身歷情境、不僅加深對船舶的認識,也開始嚮往搭乘大型船舶、實際感受大海的遼闊。
以「海洋X科技」為主題的中壢區芭里國小,在本次輪展期間將數位教材存放於學校雲端空間,開放學生自行以校內平板、電腦進行數位學習,鼓勵學生依自己的步驟進行自主學習,讓資訊載具成為學習工具。另外也搭配課程帶領學生進行氣壓水火箭(噴水船)DIY活動,藉由在水中發射水火箭讓同學印證「作用力」與「反作用力」及「浮力」原理,看著噴水船成功發射,學生們獲得許多成就感、也非常開心。另外還有「水龍捲」現象的觀察課程,透過將寶特瓶改裝,藉由搖晃後在瓶內產生內部漩渦的過程,了解水龍捲在海面上會造成的巨大影響。
「桃園市校園航海王計畫-五大海洋教育巡迴展」透過一學期的聯盟輪展方式,提供師長多元海洋教育的探究空間,藉由數位教材的教學、延伸活動的設計,增加學生們更多精彩、豐富的學習經驗,活化海洋教育的創意與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