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走廊--研揚科技藝術講座 【慈濟愛髓時都在-認識造血幹細胞講座】
首頁    |    最新消息    |    活動報導

慈濟愛髓時都在-認識造血幹細胞講座

 
2021年5月11日研揚基金會於午間舉辦「愛髓時都在」認識造血幹細胞公益講座
特別邀請慈濟骨捐推廣關懷小組志工陳瑋瑋師姐,蒞臨現場與同仁宣導骨髓捐贈-造血幹細胞的正確觀念,透過師姐介紹讓我們更加認識原來骨髓≠龍骨水,骨髓是人體的造血工廠,造血幹細胞捐贈是挽救血液疾病最好的方法之一.

對於捐贈擔心侵入性的抽取會影響自身的健康,但透過捐贈者程翊婷師姐分享,原來現在有一種新型捐贈方式--周邊血捐贈,過程與一般分離式捐血類似,選用周邊血方式捐贈依然可以很清醒的看電視、吃東西。目前骨髓幹細胞中心的捐贈者,約有百分之九十五選擇採用此方式捐贈,可更快速且安全取得所需造血幹細胞。疼痛不適恢復較快,且無麻醉相關危險性。

現場也邀請受髓者黃采緹志工分享親身經歷,因罹患急性血癌的采緹,經過五次化療及十三次螺旋刀放療、開顱大手術…..病情還是復發,甚至只剩兩個月生命,經過三次的配對,終於透過骨髓捐贈健康的活下來!! 並能透過講座與同仁分享自己的心路歷程,如此堅強樂觀的生命勇士,讓現場同仁不禁紅了眼眶,與采緹擁抱打氣。
健康的我們不曾想像這些病痛是多麼不適與絕望,但對於白血病患者可能會因為找不到可以移植的造血幹細胞而失去生命。或許我們就是全世界唯一可以挽救某一位血液病患(血癌)生命的人。研揚基金會後續也將邀請同仁一同參與「造血幹細胞捐贈血液建檔」公益活動。愛“髓”時都在, 讓大愛在研揚蔓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