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圓夢計畫-台灣藝術家校園巡迴畫展 延伸教學活動 【藝術教育--嘉義市藝術光點藝文圓夢計畫】
首頁    |    最新消息    |    活動報導

藝術教育--嘉義市藝術光點藝文圓夢計畫

 
由研揚科技公司與研揚基金會所共同推動之「2021嘉義市藝術光點-藝文圓夢計畫-世界繪本暨插畫巡迴展」由大同、民族、興安、精忠與僑平5所小學聯盟參與,並藉由跨校巡展方式將5大出版社、50幅插畫作品、250本世界繪本進行巡迴展出。

位於西區的僑平國小在校內自辦【台灣麥克繪本館】開展活動,由低年級的同學以繪本故事結合繪本賞析數位教材進行開展表演,另外配合繪本《形狀遊戲》結合市定課程「望向山林」及認識五角形的數學課程,帶領學生進行陳澄波老師的畫作仿畫,並繪製五角存錢筒。運用《兩列小火車》的繪本插畫,結合校本課程「細說後驛~鐵路腳的孩子」讓學生繪製出小火車圖案,並後製成拼圖遊戲,進行排列組合的練習。

於東區的精忠國小在【小魯繪本館】先是培訓高年級學生成為小小解說員,並固定於周三晨光時間為中年級學弟妹進行繪本導覽。運用繪本賞析數位教材結合藝文課程,由美術老師運用《鼠小弟的禮物》素描風格,帶領學生練習鉛筆素描和學習構圖技巧。為加強學生對於繪本故事的理解,老師特別結合上學期教導的心智圖課程,學生閱讀繪本故事後再以心智圖進行主題彙整,並上台與同學分享。

從各校回饋的延伸教學記錄,我們看到了參與計劃的學校,藉由「世界繪本暨插畫巡迴展」的展品資源,不僅提供學生們許多精彩豐富的創作學習經驗,同時也活化了多元教學的可能性!期待透過「藝術光點-藝文圓夢計畫」可以激發學生對於藝術創作的學習熱誠與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