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市圓夢計畫-世界繪本暨插畫巡迴展 延伸教學活動 【藝術教育--臺中市藝術光點藝文圓夢計畫】
首頁    |    最新消息    |    活動報導

藝術教育--臺中市藝術光點藝文圓夢計畫

 
感謝「千附實業」贊助,【臺中市藝術光點‧藝文圓夢計畫】系列活動之「世界繪本暨插畫巡迴展」第三輪巡展已順利結束。每一主題藉由10幅畫作、50本世界繪本及結合 e-School繪本創意數位教材的互相搭配下,產生許多豐富創意的教學活動。
位於清水區的槺榔國小挑選【格林繪本館】《森林大熊》繪本進行中年級的延伸活動設計。在學生共讀繪本、了解故事中傳遞愛護自然的意涵後,老師先以情緒卡引導學生進行轉換角度的思考,例如:當動物面臨棲息地被破壞時他們可能產生的感受是什麼,並透過學習單的引導,反思人類可以做些什麼才能達到保護環境、永續生態。此外,三年級學生也透過分工合作,自製道具與布景、完成角色分配等任務,透過「熊劇場」的公開演出,讓全年級一起欣賞話劇,從中領略保護大自然的重要性。
豐原區的豐村國小在【文建會繪本館】中為鼓勵學生閱讀,特別設計「字裡乾坤」活動,將繪本館中50本書名的第一個字作成字卡,學生利用閱讀課抽出字卡後去尋找對應的繪本,閱覽後需完成題庫才能獲得過關認證章。效仿《編織幸福》書中透過編織的過程傳遞親情之愛,由老師引導高年級學生自製香皂康乃馨花,送給家人,學習分享愛與關懷的能力。在閱讀《戀戀紅毛港,廟宇建築與信仰》後,帶領學生進行戶外踏查,藉由導覽老師的解說與帶領之下,完成「水岸花都、墩腳綠園、慈濟宮」的經典走讀,尋訪豐原的信仰中心、聽取葫蘆墩圳掀蓋、水岸花都的整建歷程與品嘗豐原有名的米苔目,加上結合《臺南食點心》的情境引導,特別在課堂間進行自製棉花糖的活動。由於【文建會繪本館】書籍以認識台灣文化為主,老師特別規劃「漆采飛揚‧溫馨翱翔」課程,結合在地資源-豐原漆藝館,透過美勞課傳承漆器彩繪技藝。
【藝術光點‧藝文圓夢計畫】透過「世界繪本暨插畫巡迴展」、「e-School繪本創意數位教材」、3天2夜「台北藝術探索見學之旅」及「藝術好好玩戲劇巡演」四大主題活動,將藝術資源帶進學校與社區,藉由創意的教學活動,增添學生精彩豐富的學習經驗,活化藝術教學的創意與影響力!
臺中5所計劃參與學校:僑孝、豐村、槺榔、土牛、新社國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