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圓夢計畫-世界繪本暨插畫巡迴展 ​暨延伸教學活動(第一輪) ​【藝術教育-校園藝文圓夢計畫】
首頁    |    最新消息    |    活動報導

【世界繪本暨插畫巡迴展 ​暨延伸教學活動(第一輪)】

 
感謝「千附實業」贊助【藝術光點‧藝文圓夢計畫】,今年臺中市透過計畫徵選共計5所學校參與,分別為沙鹿、國光、大仁、立人與大同國小,並以校際輪展方式,進行5大主題繪本館的「世界繪本暨插畫巡迴展」。每個主題展搭配有10幅畫作,以及50本精彩的繪本,各校搭配 e-School繪本創意數位教材,延伸設計出許多創意有趣的教學活動。
位於北區的立人國小首輪展出「小魯繪本館」,原本六年級的孩子對於繪本,已經沒那麼有吸引力,但展覽的畫作卻吸引了他們的目光,透過畫作來引起興趣,對繪本也開始聚精會神的閱讀了起來。藉由基金會提供之數位教材,讓孩子更加認識小魯繪本館,透過老師的引導,讓低年級的孩子寫學習單並分享,並搭配《北京遊》及《我的家鄉真美麗》繪本,延伸出《創意建築》活動,透過小組討論及發想,把夢想中的建築建構出來,作品中有渡假小屋、創意塔、夢想家園、咖啡廳、遊樂場…等,創作過程中,學生除了需要學習立體畫法外,也必須結合數學課中所學的立方體概念,才能完成面與面的黏合,看似簡單的課程,其實是需要手腦並用才能完成。
位於南區的國光國小首輪展出「台灣麥克繪本館」,配合班級閱讀課,由各班小志工進行導覽解說,並搭配《西雅圖酋長的宣言》繪本,設計三年級閱讀推動課程,引導孩子問問題的技巧,不但在閱讀上能夠梳理出文字的內涵脈絡,更能應用在國語文學習與寫作上,讓【事實-推論-評論】 三個層次的提問方法,成為閱讀寫作的超強工具,也結合《亨利蓋了一座小木屋》繪本,利用魚骨圖的圖書閱讀推動課程,與孩子談湖濱散記及自然簡樸的心靈的自由遠大於物質享受的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