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雜誌報導藝術光點計畫​
首頁    |    最新消息    |    活動報導

【花小錢幫孩子做大事 天下雜誌精選 2016/8/17 第604期 】

藝術計劃牽起孩子與美學 「我們希望循序漸進,讓孩子產生『美』的鑒賞力,」莊永順說。研揚雖是科技公司,但長期投入員工藝術教育,也曾替小學課程製作數位教材。評估這是自家擅長的領域後,莊永順決定捐出一千五百萬元台幣,與嘉義十所小學合作啟動藝術光點計劃。 計劃為期一年,共四大主軸。一是在校園內舉辦繪本展覽;二是提供校方有關藝術賞析的數位教材;三是在校園外贊助兒童劇團下鄉演出;最後是贊助孩子們到台北見學旅行、參觀博物館與藝術展覽,在偏鄉孩子的心中扎下藝術的幼苗。 最令莊永順印象深刻的是,一○年他參加繪本展覽開幕,一位擔任展覽解說員的學童,講得結結巴巴,但仍然認真盡力地表達介紹。事後才知道,這位男孩是由阿嬤隔代撫養,不愛念書、成績總是敬陪末座,但因為想到台北參觀,主動向老師「應徵」小小導覽員,動員全班力量協助,花了一個月的時間努力練習,甚至克服了長久來的閱讀障礙。展覽當天,男童的阿嬤感動落淚說,「從來沒有這麼多人替我孫子鼓掌。」 「偏鄉的孩子就是缺乏機會,原來我們的影響力這麼大,」研揚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黃慧美說。○九年至今,研揚共投入四千五百萬元的經費,在全台灣四縣市的一百七十所學校,舉辦八千場活動,受惠學童達二十四萬人次。累積成果與計劃開辦第一年僅十所學校相比,等於用三倍的金錢,做出十七倍的影響力。 校內辦展變簡單 老師能專注教學 怎麼做到的?祕訣就是「做深、做廣」。莊永順的工程師個性,要求藝術光點計劃的所有流程必須「標準化」,再借力使力找到合作盟友。 對內,標準化流程讓這個計劃獲得老師的支持。研揚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楊煥晨說,研揚鼓勵老師每年提出教學計劃,其他展場佈置、學習單、行政手續的流程範例全由研揚提供。本就身兼數職的偏鄉教師,無需再背負繁瑣行政工作,只要專注在他們最擅長的「教學」。 「心和美是看不見的競爭力,」合作對象之一的嘉義縣永安國小校長曾俊銘,肯定這項計劃對教學品質的幫助。 對外,其他企業加入贊助陣營,藝術光點計劃開始散播至各鄉鎮落。一二年,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認同這個理念,並把計劃帶到台東,緊接著推展至雲林、宜蘭、彰化。贊助者出錢、出志工,研揚則毫不藏私地把整套計劃流程分享出去。「透過伙伴結盟,可以迅速擴展計劃影響力,」嚴長壽肯定這是創造雙贏局面,既讓更多企業快速理解何謂CSR,也讓更多偏鄉學子受到藝術薰陶,而研揚,則擴大自己的社會影響力。 「我想提升全民對美的鑒賞力,就像歐洲一樣,」莊永順說,今年起,研揚啟動第二階段藝術光點計劃,並針對有合作經驗的學校,進一步推動程式語言教學,加強科技與藝術的融合。資本額僅九.六億的研揚科技,在孩子心中種下藝術種子,誰說只有大企業才能對社會發揮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