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縣發現科技新樂園-校園科技教育推廣計畫【生活科技主題校園巡迴展延伸活動】
首頁    |    最新消息    |    活動報導

生活科技主題校園巡迴展延伸活動

雲林縣發現科技新樂園-生活科技校園巡迴展,文安國小本月進行「穿著的科技應用」主題展。穿著的科技應用內容包含「寶特瓶製衣」、「咖啡紗製衣」、「衣服的製造」、「帽子的製造」、「球鞋的製造」、「毛巾的製造」六大展覽主題。配合主題展覽,各班由老師先運用模組化科技教育數位教材說明展覽內容,再帶領學生參觀展覽,並利用學習單引導學生延伸科技創意發想。 為強化主題學習成效,在延伸教學活動中安排,中年級學生進行「植物染DIY茜草-紅」,老師先介紹植物染的由來及利用Powerpoint介紹各種染法、染色步驟,再進行茜草/梔子植物的認識、浸染、漂洗、曬布 、繃布、碾布創作漂亮的染布。高年級學生則進行「植物染DIY梔子-黃」,老師依序介紹可染植物的各部位所萃取的顏色、季節不同植物染色的差異、媒染劑與顏色的變化、介紹染色技巧-綁染、夾染,並參觀校園相關植物,再完成自己設計的染布。透過以上的延伸教學,讓學童對於主題展覽有更深的體驗及瞭解。 【雲林縣發現科技新樂園-校園科技教育推廣計畫】透過勤誠興業及勤眾興業之贊助,今年共有6所學校參與推動〈鎮西、林內、崙背、文安、重光、九芎〉。活動包含上半年推動五大生活科技展覽〔食品科技應用、住家的科技、交通的科技、科技大未來、穿著的科技〕及下半年多元面向科普實作課程〔電腦組裝DIY、科學創意遊戲、虛擬實境(VR)與擴增實境(AR)操作、太陽能屋DIY、HOC程式體驗及動畫好好玩〕,並安排3天2夜台北科技見學之旅,期望透過展覽、操作體驗及實地踏查生活科技之運用,以提升學童對科技發展之了解與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