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環境台灣-五大主題巡展 第三輪執行【環境台灣-校園環境教育推廣計畫
首頁    |    最新消息    |    活動報導

【環境台灣-校園環境教育推廣計畫】


由研揚科技、醫揚科技贊助,研揚文教基金會共同推動之2023嘉義縣【環境台灣-校園環境教育推廣計畫】,透過計畫甄選,共計等5所聯盟國小參與推動(民和、安東、忠和、柳林、新埤),上半年率先執行『環境台灣五大主題巡展』。 位於水上鄉的柳林國小第三輪執行「環境x都會」主題展,學校運用基金會提供的教材進行《燈泡瓦數的迷思》,因多數人以為燈泡瓦數越高越亮,但還要考慮燈泡的相移因數,透過教材實驗觀察後,發現不同瓦數其實差不多亮,甚至低瓦數的燈泡比較亮。因此在日後購買燈泡時不會只有注意到瓦數;另外也安排進行《空汙實驗》,讓學生將凡士林塗抹在膠片上後置於室外,24小時後取回膠片,置於白紙之上觀察凡士林上附著的雜質,雖然學生已預測大氣中除了空氣,還有其他的污染粒子及雜質,但透過此實驗,可更增加學生更具體的經驗。     位於水上鄉的忠和國小執行「環境x海洋」主題展,學校運用基金會提供的「海龜玩偶」,於圖書館舉辦《海龜故事時間》,講述關於海洋環境、生態和保育的故事,並展示有關海洋的資訊、圖書等,吸引許多學生主動參與;以及結合爭鮮壽司《小學生吃壽司》公益活動,首先解說海鮮食材來源,避免選擇來自遠距離且無法追溯的海鮮,並選擇可持續捕撈方式,減少捕獲非目標物種,維護海洋生態的平衡等,課程結束後進行壽司DIY,學生不但深入認識各式海洋食材及生態保護,也吃得相當開心!     上半年的「環境台灣主題巡展」結合都會、鄉鎮、山林、河川、海洋五大主題展板及數位化教材,透過學校各類的延伸運用,也能將原本的教學配合主題融入,藉此能有更多元化不同的學習方式,讓學生從不同的角度來認識自己生活週遭環境相關的事物,增加思考與行動的能力。